《TWNIC 新 訊》
新的協定 SIP (RFC 2543),完全著眼於 INTERNET 與 PSTN 整合環境的一種技術,並以純文字,類似 HTTP 協定的方式來傳送指令及狀況,以達到協定簡單化的目的。
 
 隨著 INTERNET 的蓬勃發展,現有多數的 VoIP 技術(H323/H248..)巳不能滿足多樣化的通訊方式,且 ITU 最初訂定的 H323 等技術亦非完全著眼於 INTERNET 環境的使用。故在90年代未期時,由 IETF 主導,經過廣泛討論後,發展出新的協定 SIP(RFC 2543),完全著眼於 INTERNET 與 PSTN 整合環境的一種技術,並以純文字,類似 HTTP 協定的方式來傳送指令及狀況,以達到協定簡單化的目的。

 SIP 如同其名,僅是 Session 發起時的一種初始化的協定,實際上的資料或語音傳輸尚需依靠 SDP(Session Description Protocol,RFC 2327)來為彼此同步,最後雙方再依巳約定好的協定來通話。

 SIP 的元件及功能相當廣泛,元件部份如:UA(User Agent,即SIP話機或軟體)、Proxy Server(代理伺服器)、Redirect Server(類似路由功能)、Registry Server(受理登錄及帳號相關功能)、Voice Mail Server(語音信箱)...,而功能則可結合現有的PSTN / H323 / MGCP...等相關服務。就TWNIC的了解,目前市場上具有此整合方案者僅有一些知名國際大廠,而台灣居於領先地位者則為電研院電通所及資策會網路實驗室。而其中工研院電通所將在近期內開始技術移轉,將其成果分享與國內廠商。

 我們期待國內廠商能夠早日進入此一領域,雖然SIP的研究開發或整體環境在國內尚未成熟,但是可以預期的是將來的應用必是相當寬廣而實用的。

(TWNIC 技術組)
 
2002 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進行轉載或複製,請知會本網站取得同意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