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NIC 新 訊》
在電信總局的鼓勵之下,TWNIC於去年初即展開了相關的研究開發,並向電信總局相關人員展示Enum應用功能。
 
 Enum 是一種電信業的新技術,由 ITU 及 IETF 制定其標準規格,藉由 DNS 服務的支援,來達到電話號碼與網路位址的對應關係。其支援的服務如PSTN、VoIP 等相關服務,當然也包含了新一代的 VoIP 技術 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

 目前國內巳有數家廠商巳著手研究開發或應用 Enum 相關技術,國外之設備大廠也巳大致就位。目前所等待的是 ITU 明訂其相關管理政策。             

 國內,在電信總局的鼓勵之下,TWNIC 於去年初即展開了相關的研究開發,並向電信總局相關人員展示其功能。並於今年初向 ITU 遞件-申請國碼 886 的配置,不過令人意外的是 ITU 否決了台灣所提出的申請(國際因素,政治問題)。

國際上,除了 ITU、IETF、ICANN 大力提倡外,國際大廠也相繼的支援 Enum 的規格,如 CISCO、AT&T…等等,相信在ITU預計的進展時程下,明年中在國際上應可見相當的發展結果。

中國大陸對 Enum 發展亦是相當積極,在其信息產業部門的領導下,指導各廠商或單位對不同的領域的問題進行研究與開發。與台灣不同的是有關 SIP 的協議,其國內並無如台灣工研院電通所或資策會網路實驗室等先進領導單位,只能援用國際大廠所提供的資源,而缺乏較大的自主性。

大家所共同關心的是:Enum 會不會是一個成功的方案(Solution)?這點就我們的觀察而言是無庸致疑。在 ITU、IETF、ICANN、各國政府、國際大廠、VoIP 發展的促進下,相信有總有一天會成功的。

(TWNIC 技術組)
 
2002 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進行轉載或複製,請知會本網站取得同意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