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 路 專 欄 》
 

 根據經濟部技術處委託資策會電子商務應用推廣中心FIND進行的「我國網際網路用戶數調查統計」,經彙整、分析來自國內主要網際網路服務業者(ISP)所回報的資料顯示,截至九十年九月為止,我國網際網路使用人口突破750萬大關,達到755萬人之多,網際網路普及率為34%。另外一份截至同年十二月止的調查報告指出,我國上網人口已達到了782萬人次,以及35%的普及率。

 同時,寬頻用戶因為各家ISP競相提出的各種減價促銷,也是加速成長的一大助因,截止九十年第三季,用戶數直逼90萬戶,其中Cable Modem用戶數約18萬戶,ADSL用戶數已是Cable Modem用戶數的四倍,達71萬戶。到年底,總數更達到113萬戶;今年年初,HiNet慶祝寬頻用戶突破百萬。此外,由於教育部於近年積極推動台灣學術網路(TANet)到中小學、補助連線設備建置及偏遠地區學校通信費用,使所有學校均可專線連接資訊高速公路(網際網路),目前各級學校連線TANet網路比率高達百分之百,本季TANet用戶數為285萬戶,校園上網普及率達54%,校園中平均每兩個人就有一個人使用網際網路。看來,即使是台灣此蕞爾小島,利用電腦和Internet所連接出來新的社會網絡亦儼然成形。

 但究竟一般民眾把網路當成什麼呢?不知道為數百萬的網友,又形成了一股什麼樣新的力量和趨勢?e-mail,大家都不會陌生的通訊工具,它輕易地同時連繫了許多的客戶,問候遠方的親朋好友,並且傳送接收不少精彩的影音檔案。在線上聊天室裡,挑選一個有興趣的項目,陌生的開始,卻找到了一些素未謀面,卻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各種不同的網站上,因為網站的分眾越來越為細膩,人們漸漸地發掘到屬於自己特別的需求,自然也就和Internet的關係日益密切起來。不過,大家似乎還是沒有正視網路世界。一旦下了線,關起電腦,脫離了不用負責的虛擬世界,回歸實體世界,繼續過著屬於自己的日子。是否因為如此,多數人都不會把網路上發表的意見當成一回事,只是當成人類個性中不成熟的微小部分,無傷大雅。於是乎也不是太多的網友願意在利用網路達到個人目的之餘,會去努力和付出,為經營一個更健全的網路空間而努力。試問,有誰可以指出幾個已經經營出品牌信用和聲譽的團體,是長期為經營健全Internet空間而努力呢?

 在國際間,目前最知名也是歷史悠久,專門以推廣網路知識和相關議題的組織,中譯為「網路社會」的Internet Society(www.isoc.org)。它的議題包括,網路的技術講座、推動計畫、發展政策,及對社會人文的影響的各種討論。經過多年的努力,目前他全球有超過6,000個個人會員,分布於170個國家中並連接150個網路組織。一年召開一次全球大會,去年於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召開,而今年將在美國首府華盛頓D.C.進行。在會議中的許多的討論和學習的成果,於會議後,都被帶回至與會者的母國作為日後網路成長的基礎和種子。許多當年參與講座及受訓的學員,今天都成為新一代的網路先鋒,為著本國Internet的各個領域做出貢獻。             

 雖然,今天在台灣有著將近800萬的網友,又是電子產品的輸出大國,但似乎找不到幾個組織,可以做到整合相關國內、外網路專家及資源,將網路知識轉化為淺顯易懂的方式,讓一般社會大眾吸收學習並且融入生活。而且,還可以帶領大眾進行公開、公平、透明的討論,協助釐清相關爭議。目前,似乎是一片迷迷濛濛,沒有明顯的組織可以一下子扛起這重擔。或許是我國的傳統文化中,不太善於集黨結社結合力量並推動公眾事務。再加上,Internet這個新的領域在創新和挑戰中還充滿了變化的氣氛。             

 世界各國的Internet推廣大部分都是以民間為主。或許,政府機關應該成立專責機構與民間進行合作,有效地發揮公權力的正面力量。而TWNIC身為
.tw domain name registry,也應該為推廣網路使用盡一己之力。日後,各家ISP基於市場越大,餅也越大,也應該參與推動。各資訊或電子相關科系都可以分享其研究成果,畢竟這是每一個網友的責任,盡一份自己的心力,為自己要使用的網路環境付出。             

 (本文作者王昱文為TWNIC國際事務專員。另本文曾刊載於資訊傳真週刊雜誌第636期)

 
2002 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進行轉載或複製,請知會本網站取得同意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