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 路 新 訊》
在就文化與語言使用的觀點,表達非拉丁字母使用人口對多國語網域名稱開放的殷切期盼,此委員會的成立將有其正面的意義。
 
 ICANN 年度會議於 2001.11.12-11.15假美國Marina del Rey舉行,在此次會議中特別通過成立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 Committee (IDN Committee),以研議解決網路社群所要求的國際化網域名稱之議題。
 IDN委員會由Masanobu Katoh擔任主席一職;目前邀約加入的委員會成員計有Director Sang-Hyon Kyong, Patrik Falstrom (IETF), Vincent Wen-Sung Chen (TWNIC), Qiheng Hu (Internet Society of China), Mohd Sharil Tarmizi (GAC Vice Chair), and Stuart Lynn (ICANN CEO)等五人,其中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陳文生也獲邀加入委員會並於ICANN會議中正式認可。
 在此次ICANN 董事會議中,也計劃提供十萬美元的預算作為IDN委員會運作所需之人員聘請、差旅費用及其它相關支出,並依委員會所提出的計劃對預算進行調整。ICANN 董事會同時要求IDN委員會最遲必須要在明年六月三十日之前完成國際化網域名稱之計劃工作。
 雖然對於IDN的推動,幾位西方人士,包括ICANN GAC 主席 Paul Twomey對於IDN的推動可能會產生所謂"islands"的網路效應,讓原本受到網網相連的網際網路在多國語網域名稱的出現後,發生了地域區隔的區域性網路分離現象。但是在就文化與語言使用的觀點,表達非拉丁字母使用人口對多國語網域名稱開放的殷切期盼,此委員會的成立將有其正面的意義。
(TWNIC 國關組)
 
2002 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進行轉載或複製,請知會本網站取得同意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